close

上海一年級新生使用國傢統編語文、道德與法治教材 第一課記住一輩子:“我是中國人”

上海一年級新生使用國傢統編語文、道德與法治教材 第一課記住一輩子:“我是中國人”

( 2017年9月2日 10 : 04 )來源:解放日報


9月1日上午,長寧區天山第一小學一年級(4)班教室,語文老師吳玨芳正微笑著娓娓道來: 56個民族的小娃娃到瞭上學的年齡,都要背起小書包,到學校去讀書呢!學校裡有一門課叫語文課,這是中國人學習自己國傢語言的課

新開學第一天,也是上海一年級小學新生使用國傢統編語文、道德與法治教材的第一天。

這堂課,從一首歌開始

天山一小一(4)班,38名小一新生正在上國傢統編語文教材的第一課 我是中國人。

語文書本放在課桌的右上角,上課時要 眼到、口到、心到、耳到 。 吳老師邊說邊在黑板上寫下瞭一個 聰 字,鼓勵孩子們做一名聰明的學生。

我們先來聽一首歌,一邊聽一邊想,這首歌裡反復唱的是哪一句歌詞? 吳老師說話間,教室裡響起瞭歌曲《大中國》。 哪句歌詞在重復唱?把你聽到的告訴大傢! 面對老師的提問,小夥伴們爭先恐後。吳老師提醒,回答問題時,先舉手再回答。劉奕辰同學起立後唱瞭起來: 我們都有一個傢,名字叫中國。 葛宸雨同學不僅直接唱起來,還不願停下來。 還有哪一句歌詞,是重復出現的? 吳老師耐心提醒。小葛同學終於明白瞭,唱出瞭聽到的句子。接著,吳老師拿起瞭詞語卡片 中國 ,讓學生們跟著一起念讀。

你知道中國有哪些民族? 蒙古族 維吾爾族 回答此起彼伏。 雖然穿的衣服、戴的帽子不一靜電機推薦樣,但我們都是中靜電油煙處理機國人,是一傢人。 說到這裡,吳老師再次拿起標註 中國人 三個字的卡片,全班同學一起大聲讀。

這堂課的最後幾分鐘,老師放起一段《大中國》的MV,作為對小朋友認真學習的獎勵。全班同學立刻激動地跟唱: 中國,祝福你,你永遠在我心裡

吳玨芳介紹,學習準備期的第一課《我是中國人》,安排3個課時。從10月起,學生將集中學習漢語拼音。

這堂課,從五角星開始

誰來說說我們的國旗,是什麼樣子的? 老師我知道,是有5顆五角星的,一顆大的、四顆小的。

上午10時30分,彭浦新村第一小學一(5)班教室,小楷瑞迎來瞭人生第一堂語文課,特別開心的是第一次舉手回答問題就成功啦。

一樣的語文課,一樣的新語文書,李曉君老師怎麼教,孩子怎麼學?

老師,北京我找到啦! 投影板上是大大的中國地圖,為瞭讓孩子們對國傢更有概念,李老師跟大傢做起瞭遊戲,說一說國傢的首都在哪裡,地圖上找找代表首都的五角星。話音剛落,坐在第二排的小皓已經舉手大聲說著,一邊想站起來往講臺上跑,準備給老師指出來呢。

老師準備瞭天安門升旗儀式的視頻,大傢認真看,等下會提問題喲! 講臺前李老師的話,讓孩子們的眼睛更亮瞭。

怎樣對新教材理解更透徹?怎樣給孩子更好的第一課?在這背後,是老師們暑假裡開學前的培訓和多次研討,彭浦新村第一小學教育集團三校四校區的11位一線老師共同備課。

我是中國人 , 我是小學生 , 我愛學語文 ,教學設置上有一個層層遞進的關系, 陽曲路小學一年級語文教研組長陳玲老師說, 多方位的引導和多元化教學手段,才能幫助孩子更深入感性地體認美好情感。

這堂課,從擊鼓傳花開始

上午11時剛過,楊浦區打虎山路第一小學一(1)班的 道德與法治 課開始瞭。這是班主任老師蔡濟君和全班36個學生的第一次正式見面,今天上課的主題是 拉拉手,交朋友 。

新學年,小一新生還拿到瞭一本名為《道德與法治》的新教材,這本教材同樣由教育部統一編寫。

一場遊戲拉開瞭這節道德與法治課的序幕 在擊鼓傳花的音樂聲中,小道具伴隨著孩子們的笑聲在小手間傳遞,被點到的孩子站起身,大聲介紹自己的姓名、愛好,並且不忘說一句 我想和大傢交朋友 。擊鼓傳花一圈結束,蔡老師請被傳到花的13位同學走上前來,給坐在下面的同學出瞭個難題: 大傢還記得剛才這些同學的名字嗎?如果叫得出來,你們就結對好朋友。

她叫小欣! 一個女孩子指著自己剛剛記住的小夥伴大聲喊出來。站在講臺前的小姑娘,快步跑向這個自己結交的第一個好朋友

這是蔡濟君老師第一次教一年級,也是首次接觸這套全新的教材。打虎山路第一小學品社學科組長王嵐老師認為,這本新教材非常生活化,更註重讓孩子們在生活中學習,喚醒、加深和提升自己的道德意識,形成自己的道德體系。副校長楊穎暉說: 這是孩子們的開學第一課,第一印象很重要,讓他們記住一輩子。


上海市人民政府 | 網站地圖

地址:人民大道200號 郵政編碼:200003 電話:23111111

靜電機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fsg628g2w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